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推动学习党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必然要求”提炼总结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用“六个进一步”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大问题,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大学生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高等院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高校人才培育全过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在感悟思想伟力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正是因为有了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导,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理论的坚定清醒是思想政治坚定清醒的前提,理论坚定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高校要在新时代里大展身手,必须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引,始终坚定党的政治建设,一刻不能弱化党对高校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对于高校来说,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学到党史的真谛、悟出思想的光辉,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最根本的行动指南、是开创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强大精神砥柱。高校要教育引导高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怎样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校要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紧紧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党史、办实事,在感受人民伟力中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党集中学习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人民”放在突出位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自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党的百年历史给予我们最朴实也是最深刻的启示。对于高校来说,学党史、办实事,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高等教育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把师生满不满意、社会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学校办学成果的根本标准,努力提升学校发展的内涵质量。高校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承和弘扬光荣传统,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高校要着力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围绕谁、依靠谁、服务谁”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方向,引导学生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把党的成功经验讲授好、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好,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党史、开新局,在汲取奋进伟力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回首百年,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人凭借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一次又一次闯关夺隘、爬坡过坎,向着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目标不断进发。

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前行的道路不会是一片坦途,宏大的目标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来路昭昭,我们通过奋斗走过了千山万水;前路迢迢,也只有通过不懈的奋斗,才能一往无前、开创新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召唤,高校既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舞台。对于高校来说,学党史、开新局,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的闯劲攻坚克难,打破长久以来的惯性思维,敢想前人“未曾想”,敢做别人“不曾做”,登高望远、抬头看天,打开视野、打开格局,对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思想再解放、创新再发力、工作再推进。高校要以“用心用情”的钻劲强化研究,认真钻研新部署新要求,钻研新走向新趋势,钻研新情况新问题,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追求,以钉钉子的恒心和毅力,一以贯之地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打开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局面。高校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提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善于用“不息变动”的创新思维应对“变动不息”的形势发展,不断强化危机意识、攻坚意识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动发展质量再提升、发展优势再巩固、重点领域再突破。高校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建党一百周年关键节点,阐释好党的伟大精神谱系,与构建“三全育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思政课和课程建设及校园文化建设,让学校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