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听老党员讲党史 做新时代奋斗者 ——记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史进校园”主题讲座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学院党委关于“党史进校园”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机关第二党支部于6月24日下午邀请到旺村63岁的老党员钟伯添同志来校进行专题讲座。活动由二支部组织委员李斯涵同志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同志、二支部书记王春林同志、二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学院其他支部党员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

师生党员集中听课现场

  钟伯添同志曾担任旺村村委副主任兼支部委员15年之久,退休后长年被旺村村委聘为特别顾问,是熟悉旺村历史的一本“活字典”。此次讲座主题为“旺村红色革命历程及‘三旧’改造后的旺村新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山多林密的旺村是老游击区,曾是东江纵队“增从番独立大队”大队部旧址,同时也是东纵四支队活动的区域,涌现出不少的战斗英雄。钟老着重讲述了发生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投降的当日,国民党重兵围剿东纵四支队旺庄中队,游击队血战华斗山的动人故事。钟西容、钟九如、李光发、林水祥等一批革命烈士视死如归的感人事迹,听得在座的党员同志们热泪盈眶,深感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讲述“三旧”改造后的旺村新貌时,钟老主要分享了他在旺村旧村改造指挥中心工作的经历和见闻。钟老指出,“三旧”改造是政府为了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环境再造”而进行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在村委的动员和党员的带头下,旺村村民充分理解了“三旧”改造的目的和意义,形成了共识,所以旺村的“三旧”改造相关工作推进比较顺利。按照规划方案,未来会设置村民安置区、公共配套设施、政府产业配套、合作方融资区、居民商业配套、部分市政配套等,旺村将迎来华丽的蜕变,旺村村民也将享受到更多政策带来的红利,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钟老表示,旺村是有着优秀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战争年代的旺村党员同志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继承了红色基因的新时代旺村党员同志也始终牢记使命、奋斗不止。

\

钟伯添同志授课现场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在场的师生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听课心得:辅导员赵大昕老师表示,“在听旺村革命斗争史过程中,汲取到了奋斗向前的力量”,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将灵活运用红色资源,把讲好党史故事与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有机融合”;学生党员们表示,“从革命先烈的故事中,深切领会到了他们的大爱情怀和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将以先辈为榜样,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卓光琳书记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党史进校园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钟老今天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大家看到了旺村发展过程中的“变”与“不变”——变的是旺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他强调,学校就建在旺村这块天然的红色革命热土上,为在校师生提供了吸收革命养分、滋养红色基因的先天有利条件,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厚植爱国爱党的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历练自己,要积极地融入生活、丰富人生,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梁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