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把办实事落实在学生实习环节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党建进实习基地”服务,确保实习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为实习生们“办实事”,保证实习教学质量,促进产教融合,学院派出多组领导和老师前往广东各地区走访实习医院看望学生。

  本次实地走访的实习医院共36家,根据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分为36个小组进行走访。恰逢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即将进入总结阶段之际,各走访小组成员从连月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开拓奋进的力量,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提升思想觉悟、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每到一个实习医院,走访小组都与实习生、带教老师进行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学生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推动解决实习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解决眼前问题

  在与实习生的座谈会上,走访小组代表学校向全体实习生表达关心和问候,并耐心倾听学生提出的问题以及遇到的困难。针对所提的问题和困难,走访小组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主要为学生提供四个方面的帮助和建议。一是引导学生调整心态,认真对待临床实习工作所面临的问题,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学会处理问题。例如如何克服畏难情绪、培养责任心等。二是对学生在工作期间可能碰到的职业暴露和医患关系等问题提出了指导和建议,提醒学生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在保证自己的安全的情况下再进行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带队走访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时就特别强调实习纪律和安全问题,告诉党员学生要增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意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实践能力,为毕业后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同步关注就业信息,尽早着手准备护士资格证考试。学院院长袁爱华带队走访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时,尤其重视学生问题。她亲自指导学生如何复习护考,鼓励学生放眼就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四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坚持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会后,走访小组还到实习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情况,尽可能多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怀,从而踏实尽责投入实习工作。学生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保证圆满完成此次实习任务。

完善课堂教学

  在与医院带教老师的座谈会上,走访小组进一步了解实习生的工作情况,沟通解决学生的问题,听取医院对学生的评价与建议。从总体反馈来看,医院对我院实习生表示高度认可,多位实习组长受到表扬,其中访至汕头市中心医院,医院老师点名表扬了陈晓蝶、林泽珊、黄晓珊、陈思紫、陈晓淋和王瑜馥等几位同学。学生的实习成果反映了学院的教学成效。根据医院对实习生的表现所提的建议,学院将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等。通过走访实习医院,了解学生临床实习情况把握临床教学资讯,使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从而培养更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为持续合作奠定基础

  走访实习医院,有助于促进产教融合,进一步推进“校—医”合作。在走访的过程中,走访小组代表学校感谢合作医院对学校实践教学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与医院洽谈未来各专业实习生的接收问题,就进一步保持深度合作达成一致,推动落实“办实事,开新局”。

  学院历来重视毕业生的实习工作,此轮走访体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对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学院对实习生的关心和厚望,更体现了学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这有利于引导党员切实服务广大师生群众,切实走群众路线,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助力学院“十四五”开局。(文/郭苑钤 摄影/走访小组)

\

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与实习生合影

\

学院院长袁爱华与实习生座谈

\

学院副院长钟新波与实习生座谈

\

学院学生处处长蔡文德与医院老师座谈